页面

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胡志明市位


胡志明市位于湄公河三角洲地区,越南直辖市,为越南最大的城市,也是越南的五个中央直辖市之一,也是前越南共和国的首都。1975年4月30日,越南民主共和国(北越)统一全国后,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,便将西贡改名为“胡志明市”。
中文名称: 胡志明市
外文名称: Ho Chi Minh City(英)
别名: 西贡,Sài Gòn(越南语)
行政区类别: 直辖市
所属地区: 越南
下辖地区: 新平郡,新富郡
电话区号: 084
邮政区码: 700000
地理位置: 湄公河三角洲地区
面积: 2390.2平方公里
人口: 700万(2007年)
著名景点: 仙泉旅游公园 ,红教堂
机场: 新山一国际机场
从河内沿1号公路或统一铁路南行1700公里,就可以到达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。市区那一栋栋高大、整齐的现代化建筑,给前来客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显示了胡志明市不同于首都河内的风格。越南胡志明

这里被人们称为“东方明珠”,是越南南方经济,文化、科技、旅游和国际贸易的中心。
胡志明市旧称西贡(Saigon),在20世纪40年代前,西贡被称为“东方的巴黎”。虽然《西贡小姐》和《情人》等经典电影只是西贡的一幅剪影,但她的活色生香已令人无限神往。虽然在1976年西贡就已经改名为胡志明市,但深深迷恋于她旧日繁华与风情的人们仍然喜欢称她为“西贡”。
胡志明市旧称西贡市(越:Sài Gòn/柴棍),是越南的3个中央直辖市之一、是全胡志明市

亚洲最大的港口城市之一。亦是越南的经济中心、全国最大的港口和交通枢纽。位于湄公河三角洲的东北侧、由同奈河、西贡河和威古河形成的一个三角洲上,居西贡河右岸,南临南中国海,西、北两面分别同隆安省、西宁省接界,东面是小河、同奈两省。东南距海口80公里。根据越南国会1976年7月2日的决定,胡志明市包括解放前的西贡市、嘉定省以及平阳、厚义两省的一部分。全市西北至东南长102公里,东西宽75公里,面积2390.2平方公里,其中市区面积140.3平方公里,人口414万(1992年)。目前市区有12个郡,郊区有6个县。
胡志明市法国殖民统治时期为南圻首府,1955年后为越南共和国(又称南越南)“首都”。社会经济发展受西方影 响,商业发达,曾有“东方巴黎”之称。胡志明市没有独特的名胜古迹,但法式建筑较多,如饭店,教堂等。这些法式建筑具有浓厚的法兰西文化风格和很高的观赏价值。
胡志明市是越南南方的重要交通枢纽,有越南最大的内河港口和国际航空港。优良的商业吞吐港西贡港,年吞吐量可达450-550万吨。铁路可通往河内及其他大、中城市,公路可通往全国各

胡志明市(35张)地,经公路或水路可通往柬埔寨和老挝。有良好的国际航空港,可通往曼谷、吉隆坡、马尼拉。
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工业基地。主要有纺织、化学、造船、机械制造、碾米、酿酒、制糖等工厂企业,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30%以上。
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。工业主要有碾米、制糖、酿酒、编织、卷烟、化学、造船和机械修配等;郊区为稻米主要产地;越南南方交通运输中心,水陆交通十分便利。
胡志明市是最多游客到的越南城市,这里没有太多的新建筑物或新马路,

胡志明市(3张)整个市容均予人又老又旧的感觉,可能这份古老的风情就是胡志明市的特色所在吧。十八世纪的胡志明市,在法国人用心的经营下,不但生活习惯深受影响,市容更是十足的法国味,许多美丽的法国殖民建筑也成了观光客流连的地方。
夜游胡志明市也是一个很好的节目,最好是坐在越南流行的脚踏三轮车上。漫长夜市,可看见在湄公河畔的喧闹和拥挤。
胡志明市的邮编是70000,国际电话代码是 084,域名是vn。

据周达观《真腊风土记》,吴哥时代有一属地名为“雉棍”,学者许肇琳认为这可能是后来的西贡,胡志明市

原因是“雉棍”与越南人称“柴棍”、华侨称“宅棍”的读音相近(参见周达观《真腊风土记·属郡》,夏鼐校注,北京中华书局2000年版,172-173页)。高棉人称为普利安哥(Prey Nokor),意含为王国的森林,指柬埔寨副王的居住地(位于现今的堤岸地区)。至今柬埔寨与居住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少数高棉人,仍使用此名。
传统越南名
在普利安哥被北方来的越族难民统治后,此地被称为西贡(Sài Gòn)。传说西贡是源自某位越南人的名字,但仍有争议。
在法国殖民之前,官方名称为嘉定(Gia ??nh)。1862年法国人决定舍弃嘉定,改采广为人知的西贡。
就拼字来说,越南人习惯将西贡分成两个字母写(Sài Gòn),但有些人仍因习惯连写或

汉字
较常的说法是,Sài是越文汉字的柴、Gòn是喃字的棍。越南语Sài Gòn的衍生意义则是棉花。棉花的起源是因为从前高棉人在普利安哥栽种一大区的棉花,至今仍可在寺庙附近见到;另一种说法是以前西贡地区有高大的丛林,树枝(Sài)和树干(Gòn)连著说便是Sài Gòn。
总而言之,不管是在中国或是在越南的华人,都不会照意义说柴棍而取音读作西贡。但是,喃字越南语使用者称之为“城铺胡志明(柴棍)”。

高棉语
有理论指出,Saigon是从Sai Con衍生而来,而Sai Con翻译成胡志明市
  胡志明市
高棉语的意含是吉贝木棉森林(forest of kapok trees)。

现今名称
1975年4月30日越南共和国(南越)被北越政府推翻后,越共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,将西贡改为胡志明市(越南语为Thành ph? H? Chí Minh(城铺胡志明),简称TPHCM;英语翻成Ho Chi Minh City,简称HCMC;法文翻成Hô-Chi-Minh-Ville,简称HCMV),但西贡仍时常出现在公司名称、书的标题和语言研究中。

历史发展

胡志明市位于湄公河三角洲地区。起初只是个称“普利安哥”的小渔村,周围都是沼泽。高棉人在此越南
  越南
居住多个世纪,此地逐渐发展成真腊的港口贸易重镇。因水网密布,这一带被称为“水真腊”。
1623年Chey Chettha国王准许越族难民进入普利安哥,躲避越南南北朝时期北郑朝、南阮朝的内战,同时增建房屋供难民居住。但衰弱的柬埔寨王国无法抵挡逐渐增多的难民潮,渐渐地普利安哥变成越南的一部分;亦开始被称为西贡。
1698年阮朝领导者送一位越南贵族来此统治,正式纳入越南的版图。这位贵族常因发展西贡的功劳被赞赏。1859年法军入侵,殖民时期法国人在西贡留下一些著名的建筑物。
1954年北越军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下取得奠边府之役大胜之后,宣告独立。法国政府将政权移交给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帝,西贡定为南越首都。越南共和国成立后仍将此地作为首都。
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、两越统一。西贡纳入北越的军队保护之下,在美国此事件被称为西贡陷落,在越南被称为西贡解放。
1976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,战胜的北越为纪念其政权建立者胡志明,将此地更名为胡志明市。西贡这个名字私底下仍广为流传,政府则将胡志明市的一区命名为西贡。

经济发展

2006年上半年,越南胡志明市国内生产总值(GDP)为51.67亿美元,同比增长10.5%,高于全国平均增幅(7.4%)。其中,工业-建筑业产值为25亿美元,增长10.8%;服务业产值为26亿美元,增长10.5%;农林渔业产值为6679万美元,同比下降0.3%。三大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8.4%、50.3%和1.3%。商品服务零售总额为38.2亿美元,增长20.4%,接待国际游客115万人次,同比增长16%,旅游业收入为1.54亿美元,同比增长32.1%。进出口额为98.58亿美元,贸易顺差为35亿美元。财政收入约20亿美元,增长16.2%,完成年计划的47.5%。胡市社会总投资为14.44亿美元,同比增长17.2%。物价指数上涨4.18%。主要情况如下:
一、胡市经济发展情况及特点
(一)经济增长呈前抑后升态势。今年一季度,因燃料涨价和皮革、水产等一些主力商品出口下降,胡市GDP仅增长9.5%。二季度,受一些鼓励生产经营措施的作用,特别是服务业迅速发展和吸收外资明显增长,胡市经济扭转下滑势头,出现11.3%的高增幅,使得上半年GDP增幅达到10.5%,与去年持平。
(二)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。在工业与建筑业、非国营经济和外资企业经济增长均低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,服务业高幅增长对拉动胡市整体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。上半年胡市服务业收入为26亿美元,同比增长10.5%,为近6年来首次突破2位数增幅。
(三)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。上半年胡市新批外资项目126个,协议金额为7.49亿美元。尽管项目数与去年同期相当,但协议金额却同比增长2.3倍。有43个项目增资1.38亿美元,使胡市利用外资额达8.87亿美元,占全国吸引外资总额的1/3以上,居各省市之首。从行业分布看,外资主要集中于工业加工领域,占53个项目,协议金额为6.6亿美元。其次为资本经营和咨询服务行业,占44个项目,协议金额为4800万美元。日本为对胡市投资最多的国家,共有24个项目,协议金额为4000万美元,其次为韩国,31个项目,协议金额为3980万美元;英国有7个项目,协议金额为3650万美元。
(四)出口增长缓慢。胡市全年出口额占全国1/3,但今年上半年胡市出口额为66.8亿美元,同比增长17%,远低于全国25%的增幅。主要原因是皮鞋、原油和乳制品等主要出口产品,因受原料涨价和国际贸易保护等因素的影响,出口大幅下滑。上半年,在胡市的中央企业出口额为49.43亿美元,增长19.1%;地方企业出口额为4.68亿美元,增长8%;外企出口额为12.69亿美元,增长12.7%。若不含原油,胡市商品出口额为25.61亿美元,同比仅增长11%。主要出口产品为:水海产品(10.16亿美元)、纺织成衣(4.3亿美元)、大米(2.28亿美元)和鞋类(1.18亿美元)等。
二、当前胡志明市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
(一)面对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,胡市不少企业竞争力差,在产品价格、质量、销售和企业信誉等方面均缺乏竞争力。主要是企业规模偏小、资金匮乏、生产工艺落后、管理水平低以及劳动力技术程度低等,再加上发达国家采取技术壁垒和反倾销措施,使部分主力商品出口遇到很大困难。与此同时,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,大批外部廉价商品涌入胡市及周边市
(二)吸引外资虽快速增长,但胡市地少价高,土地、拆迁价格昂贵,使企业投资成本增加。特别是今年以来,胡市及周边地区相继爆发近200起罢工,使部分外商顾虑重重,对当地引资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。
(三)基础设施投资进度缓慢。上半年工业增长13%,但第二产业仅增长10.8%,低于去年同期水平,主要是建筑业增长缓慢。上半年基建资金投入23万亿越盾(约合14.44亿美元),未完成年度计划(62万亿越盾,约合38.75亿美元)的一半,尤其是都市建筑规划和管理薄弱,直接影响了投资进度。
(四)胡市出口额高于GDP总值,对拉动经济增长十分关键。今年上半年,出口增长缓慢,未实现预期目标,且国际原材料和燃油价格继续看涨,今后几个月若不采取有效措施,将对整体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。
三、下半年胡市经济走势及主要措施
2006年,胡市经济计划增长12%,但从上半年发展情况看,三大产业增加值均未实现预期目标。其中,农业全年计划增长3%,但上半年出现0.3%的负增长,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长12%,但增幅仅为11.1%,服务业增加值全年计划增长12.3%,但上半年尽管为高幅增长,也只有10.5%。因此,胡市经济要实现全年的发展目标,今后几个月将面临很大压力。
胡市市委书记黎青海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企业,全力以赴,协同“作战”,采取各项有效措施,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。具体措施如下:
(一)为应对即将加入WTO可能带来的机遇和应对挑战,市政府将成立相应机构,向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,尤其是发生贸易纠纷时,提出反倾销、反补贴和贸易保护等建议。同时,市政府将组织大型企业座谈会,听取意见,以便制定切实可行的帮助企业发展的措施,推进全年经济稳定持续发展。
(二)加快基础设施投入,重点解决资金到位问题。尽快出台都市中心区的建筑规划,切实落实新《土地法》和《住宅法》,解决好拆迁和搬迁问题。加快投放12.5万亿越盾(约合7.8亿美元)的基建拨款。
(三)为应对国际市场原材料持续涨价,降低生产成本和促进出口,市政府将加快国内原料生产区规划,特别是尽快设立纺织品和制鞋皮革原料和辅料交易中心。
(四)继续改善投资环境。组织实施好新颁布的《投资法》和《企业法》,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土地租赁困难和与投资有关的其他问题,妥善处理劳资纠纷,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。
交通状况

胡志明市交通运输十分发达。公路通向四面八方,可远达柬埔寨、老挝;铁路可达越南各地,为越南胡志明市交通
  胡志明市交通
铁路枢纽之一;北郊约6公里处有新山一国际机场,乘机可达世界各地,快捷方便。
1.长途车:胡志明市的长途客运站有两个,一为棉登(Mien Dong)站,往岘港、顺化、河内、芽庄等北部城市在此发车;一为棉泰(Mien Tay)站,往美荻、芹苴等南部城市在此搭乘。这两个车站与滨城市场之间有公共汽车往返。
2.Open Tour Bus: 游客更喜欢的方式是乘坐Open Tour Bus来往于各城市之间,尤其是纵穿越南。范五老街上有很多旅行公司经营旅行巴士,价格视季节、车况和服务有些差别,著名的公司有SINH CAFÉ等。
3.出租车:胡志明市的出租车多数还是很正规的,不会绕路、宰客,如果有三四人分担车费,打车可能并不比租自行车贵,而且方便得多。车分双排和三排座两种,三排座稍贵,但最多可以坐进六七个人,如果人多的话还是合算的。不要乘坐范五老街一带停在路边等客的车,司机多半不肯打表。价格:胡志明市出租车价格无统一规定,一般起步价为8000或1.2万越盾,在市中心的往返一般费用不会超出2.5万越盾。各公司定价都不同,但算下来相差不大,略低于我国大城市。机场到市区约7公里,费用约5美金左右。
4.人力三轮车:乘坐三轮车尝鲜的意义更大于交通,在胡志明市,许多车夫都是曾经参加过越战的老胡志明市交通
  胡志明市交通
兵,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,而且大多都很善谈,会向你介绍许多在西贡发生的有趣的故事。西贡为了整顿交通,将市中心的51条街道设为禁止摩托车及三轮车通过的街道,如此一来,这类车辆便利的优势不免大打折扣,有时车夫必须要绕个大圈子才能把你带到目的地,或者虽然没有绕圈子,却不得不让你在离目的地很远的地方下车,如果遇到这种情况,不必跟车夫争论,因为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,在市中心的景点之间往返,费用一般在5000越盾左右,最多也不会超过1万越盾。由第一区至中国城,费用约为2万盾,如果要转很多的景点,也可同车夫商量,以每小时1美元的价格包下这个车子,最后要注意的是,无论你的目的地远近,都要在上车之前与车夫确定车费的多少,以免发生不愉快。
5.自行车:在胡志明市很便宜,如查喜欢自己骑车兜兜转转,在Tax Department Store 可以买到非常廉价的二手自行车,租用自行车一天约1美元。除堤岸外,市区其它景点都集中在第一郡和第三郡,骑自行车很方便。但要注意交通安全,当地人的交通规则和观念和中国人不太一样。一般景点附近都有存车处,收费一般为1000越盾,不要把车乱放,丢了很麻烦。虽然也有出租摩托车的,但强烈建议不要尝试!
6.游船:想夜游西贡河的话,在河岸上可以遇到很多租船的船夫,小船每小时 5美金,大船和快艇第小时则要花费10至15美金。
7.机场到市区:胡志明市交通
  胡志明市交通
胡志明市的国际机场(Tan Son Nhat Airport)位于市中心西北方7公里处。如果是几个朋友同行,搭 计程车到市区比较方便,但车资要事先谈好,行情是一辆车美金7元左右。如果想更便宜一点,可以到机场正对面的马路上,右转向前走有个城门,那里有脚踏车(前面有座位可以载物),以及三轮摩托车、摩托计程车等。车资大约美金2元左右,但也要事先讲价。过了这个门再往前走大概七、八分钟左右,可以来到一条大马路,在这大马路左转就有公车,到市区2000D。
8.客运总站到市区:
胡志明市的长途客运站有两个,一为棉登(MienDong)站,往岘港、顺化、河内、芽庄等北部城市在此发车。如果要往南部,则请到棉泰(Mien Tay)站,往美荻、芹苴等南部城市都在此搭乘。这两个车站与位于市中心的编汤站之间有市公车往返。其他如往美荻的车在Cholon站、往头顿的在VanThanh站、往西宁的在Tay Ninh站。
9.火车站:
越南的火车起点在Ga Saigon车站,位于市中心北方3公里处,搭三轮摩托车要10000D。火车票可在 车站窗口购买,但须注意只接受越币。付手续费给旅行社亦可代购,车资因火车种类而异,卧铺需事先预约。
10.市内交通:胡志明市水上交通
  胡志明市水上交通
往胡志明市除了走路之外,一般以搭乘三轮车或租借脚踏车最普遍,三轮车一趟最少要美金0.5元,费用依距离长短而定,都要事先讲价。脚蹬车一天的租金在8,000D以内。搭乘一趟三轮车的价钱,就可以租借一天的脚踏车。对于准备长时间停留的人也可以买一辆中古二手车。中古车的价格在美金12元左右。最近也有出租摩托车(大多是本田的车)租金1天美金5元左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热门帖子